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本周周五,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,极度刺眼的一页裁判。共和党人面临的麻烦是,不知道如何措辞以对。好战的声明,历历在耳,但共和党人的表现,却有点像职场上的,沉默辞职或者无奈接受。
 
得克萨斯州司法部长肯·帕克斯顿提起诉讼,计有17州出自共和党的司法部长加入。联邦最高法院裁判之后,纽约时报要求采访,但无一州部长愿意。得克萨斯州肯·帕克斯顿,仅仅发表声明,裁判是“令人遗憾的”,别无他言。
 
在美国国会山,126位众议员签署法庭之友,极力支持前述诉讼。联邦最高法院裁判之后,没有任何声明。纽约时报向20多位提起质问或寻求采访,不是拒绝,就是忽略。
 
伊利诺斯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亚当·金津格,及其例外地道破:“我想说得清楚一些,联邦最高法院,并不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机构。”他通过推特发言:“本案原本就是无稽之谈,以9比0告败。谁都不是赢家。纵言伤感,抱怨诉苦,本非大丈夫所为。大丈夫当体面面对失败。”
 
这样的局面,有意思之处有二:
 
其一,不管纠缠若何,心存中立的联邦最高法院;法院既然裁判,在人间到此为止。就算特朗普有意往联邦最高法院掺沙子,不过他应该失望了。联邦最高法院,以9比0一页裁判文书,将其打发。
 
其二,在上述这样的背景下观察,选举原本就是从游戏规则游戏,做完规则要求你做的,则,可以要求规则满足你的合理预期。罗尔斯的这一套,造访人间自有麻烦,特朗普认为,选举是一湾“深不可测”的水,这样的选举不公,所以屡屡诉诸法院,本案只是最后一案而已。
 
可问题是,联邦最高法院裁判之后,除了息讼认输,还需要做点什么吧?如若不可以加之以,日本人的剖腹自杀,制造“深不可测”之说,这一点应该有所反省吧?亚当·金津格说:“我想说得清楚一些,联邦最高法院,并不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机构。”
 
这一点很难。人人都已见到。这不禁令人思考再三,为何呢?难在哪里?绝非刚愎自用,而是深思熟虑。
 
深思熟虑什么?体面面对失败,对他来说,意味着示弱?!岂能示弱!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