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 
相隔十数年:坍塌何其快!
 
搜索可得:
 
1博士当辅导员是屈才吗?(https://www.toutiao.com/a6924394294249783815/?channel=&source=search_tab)
 
2博士应聘辅导员丢脸吗(http://news.sciencenet.cn/htmlnews/2008569138112206148.html)
 
前后相隔十数年,各自辩护的命题却截然有别:前者,前文后语一以贯之,并不屈才;后者,则开门见山,“他导师是谁啊,真是丢不起这张脸”。两相比较,尚有可言之处?若有,具体为何?
当辅导员或者聘辅导员,初看起来,是一个供求见面问题?若单单从获得博士学位者这一方面来看,那是成本收益分析的问题?如若推理思路,走上走在这条道上,那也说不得什么,难道你能直接诘问,在象牙塔里厮磨这么多年,忘记康德的苍穹繁星和道德律令的区别了?或者忘记了,程夫子的训诫,饿死事极小,失节事极大?就算你问了,也不会有一丝一毫的作用,君等不是看到也看明白第一文了?
“他导师是谁啊”,虽乃俗语白话,倒也震耳发聩?言下之意,你为何招他或者她?招他或者她做什么?就算你有数,但是他或她没有底,如之奈何?即便如此,导师可为的应对,随他或者她自行为之,自生自灭即可。只是下一个招谁呢?或者不招任何一个?这回该有数了。
招不招,为何招,这是才是此事的要害。十数年前的那几句话,还能看出来,人人心里还有那几分“掂量”,这里的“掂量”,称作康德笔下的“敬畏”;而今日,“掂量”变成了“称量”了?也就是边沁文中的“算计”?君不见,这样的“称量”,不是堂而皇之,上了光明日报了?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