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纽约时报有限公司[1]:双层结构a

 

 

2006118日,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(“摩根基金”)提交股东议案一份,敦促纽约时报有限公司(“纽约时报”)废止双层结构。摩根基金是摩根士丹利[2]的机构资产管理部门,2005共管理资产美元4340亿。1996年,摩根基金旗下全球特许经营基金(“特许经营基金”)成纽约时报股东。特许经营基金,在伦敦办公,由哈桑·埃尔马里先生掌舵(“埃尔马里”),20064月共管理资产美元85亿。[3]

200612月,美国证监会裁决,纽约时报可将摩根基金前述诉求剔除出年度股东大会(“年会”)投票权征集陈述书。[4]

20072月,苏兹伯格家族,转出包括2亿美元纽约时报持股在内的6.4亿美元资产,委诸他人;此前,此类资产悉数由摩根士丹利管理。摩根士丹利CEO麦晋先生,并未指望,埃尔马里先生挑起如此之大的争战,现在也没有办法直接插手。[5]

2007纽约时报年会前,华盛顿邮报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唐纳德·格雷厄姆先生,在华尔街日报刊文,直接为纽约时报的双层结构辩护,反对埃尔马里先生提起的年会股东议案。[6]该议案主张,董事会主席和报纸出版人的职位应分离,董事会主席应为独立董事,独立董事应在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中占大多数。[7]

2007424日,在纽约时报年会上,42%A股东投弃权票,超过苏兹伯格家族持股外A股的半数。尽管如此,苏兹伯格家族提名A股股东投票选举的4席董事坚持就位。[8]

200710月,埃尔马里先生最终放弃努力,将持股尽数出售。纽约时报股价跌至每股美元18元,这是11年来的最低价。[9]200929日,纽约时报股价跌至每股美元4元。[10]

 

问题:

 

1、在美国,像纽约时报这样的报业公司,为何多由家族控制?

2、在纽约时报,双层结构加上信托,如何保住家族控制权的?

3、苏兹伯格先生,该如何应对摩根基金的诉求?家族为上?读者为上?还是股东为上?



a 本案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勇军负责撰写。案例仅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课堂教学之用。作者无意评判,实际上也不说明,所涉决策是好是坏,交易合法与否。金勇军的邮件为:jinyj@sem.tsinghua.edu.cn

[2] https://www.morganstanley.com/visited June 26,2018.

[4] http://archive.fortune.com/2007/02/02/news/companies/sulzberger_morgan.fortune/index.htmvisited June 26,2018.

[5] http://archive.fortune.com/2007/02/02/news/companies/sulzberger_morgan.fortune/index.htmvisited June 26,2018.

[6] https://www.wsj.com/articles/SB117728391033378436visited June 26,2018.

[7] http://archive.fortune.com/2007/02/02/news/companies/sulzberger_morgan.fortune/index.htmvisited June 26,2018.

[8] https://www.nytimes.com/2007/04/25/business/25times.web.htmlvisited June 26,2018.

[9] Sarah Ellison, Sign of Times: Don't fight the family? WALL ST. J., Oct. 18, 2007.

[10] 本案例背景,可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案例:9-207-113有关纽约时报有限公司的历史,可:苏珊·蒂夫特和亚历克斯·琼斯:《报业帝国——<纽约时报>背后的家族传奇》,北京:华夏出版社2007年版;盖伊·特里斯:《王国与权利:震撼世界的<纽约时报>》,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。有关报业的发展历史,可见:迈克尔·舒德森:《发现新闻——美国报业的社会史》,北京: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;迈克尔·埃默里:《美国新闻史》,北京: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