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——从亚里斯多德的观点看 

1989年,杨振宁先生寄信给吴大猷先生,在信中刻意作断:“如果1956 年宇称文……签为Yang and Lee,就不会发生后来的悲剧。”[1](以下简称“作断信函”)

杨振宁先生,清华大学数学教授杨武之之子,1948年从芝加哥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;1949年,应其院长奥本海默先生之邀,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,不久即晋升教授。1957年,获诺贝尔物理学奖。[2]即,作断信函提到的“Yang”。[3]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奥本海默,是美国原子弹之父。192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物理系,1927年在哥廷根大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马克斯·玻恩[4]门下获得博士学位,当年美国年轻的理论物理学家多出自他的门下。[5]

李政道先生,[6]和杨先生一样,都是时为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吴大猷先生的学生。1950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。日后,从教于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。他,就是作断信函提到的“Lee”。[7]杨李两人,因作断信函提到的“宇称文”, [8]同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。[9]

作断信函提到的“悲剧”,就是杨李密切合作又彻底分手的杨李之争[10]了。他俩分手的始作俑者,是杨李皆认识的一位物理学家,伯恩斯坦先生;[11]来回始末是他发表于1962512日《纽约客》上的一篇人物侧写“宇称的问题”[12][13]

数十年后,传出一份伯恩斯坦先生忏悔自白;[14]杨振宁先生,曾专门为此作文评论。[15]哈代[16]和李特尔伍德[17],两位英国数学家,曾主宰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英国乃至世界纯数学舞台将近一代;其凭据是,成功合作35年,发表合作论文将近百篇。[18]这样的学科奇迹,人人都有兴趣求知,包括作家斯诺[19]先生。[20]斯诺先生曾感叹:“多年来,哈代和我,聊过可以想象得到的差不多的话题,但两人合作这一话题例外…我在相当程度上肯定,他是刻意保守秘密……[21]如若伯恩斯坦先生知道,估计不至于发表前述人物测写了。[22]

如此,在不介入、不刺探甚至不猜测杨李合作细节的前提下,[23]杨李之争该如何推理呢?

作断信函提到应署名“Yang and Lee”之事,这意味着,当年署名为“Lee and Yang”,即T. D. Lee and C. N. Yang [24]明眼人一看即可推断,署名循序从姓氏首字母顺序。这一两人合作的合作论文,以这样的方式署名,纵有创作上的“首”、“辅”、“主”和“次”,(以下简称“创作者主次”)得以尽皆掩盖。如若外人一定要论创作者主次,两人中任何一个人,只要回应,看署名即可,口舌麻烦自然消退?

相反,如若署名C. N. Yang and T. D. Lee创作者主次,尽然显露于外。这不见得是杨李两人都愿意的。此外,如若杨打算扶持李,[25]从这样方式的署名,不显山,不露水,状若行云流水?实际上,杨多为扶持后进人士之举,比如,“杨-米方程”之“米”的物理学家米尔斯。[26]

如若外人一定要论创作者主次,任何一个人回应,看署名即可,口舌麻烦自然消退。不过,这仅仅是逻辑上的。在业内,哪怕以这样方式署名,此文创作者主次,势必洞若观火。比如,将署名为T. D. Lee and C. N. Yang”的本文,和署名为“C. N. Yang and R. L. Mills”的“同位旋守恒和一种广义规范不变性”[27]对照,细细体会其行文风格,就可以判断,此文出自谁人之手?只不过,这仅仅确定,此文出自谁人之手。创作者主次,创作者额头流汗,谁的多谁的少呢?

就额头流汗而论,数十年已降,杨振宁先生就是不愿意说道,至少不向有保密之忧的外人说道。[28]不过,作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奖者的他俩,总有主次之分吧?要不然,就从宇称文的署名顺序定主次了?那就是李主杨次?此外,得奖之人,该出自推荐人推荐?谁主谁次,推荐人心中有数?并由此作出有数的推荐?[29]

从此来看,在领取诺贝尔奖之前,两人商量从年龄顺序为之;[30]除非理解为,用年龄的自然顺序替换首字母顺序,这样的提法,并没有哪怕是几分的逻辑上的可信。[31]

如若一人未经另一人的同意向外披露,另一人又不认同披露内容,特别是,内容牵涉额头流汗多寡呢?比如,人物侧写“宇称的问题”校样记载的。[32]从逻辑来看,另一人的回应途径有二:其一,轻巧回应:“看署名顺序即可!”其二,披露自己版本的真相,以资回应,好像自己披露的真相就是真相;不要忘记,第一人通常认为他本人手握真相。杨振宁先生应对人物侧写校样的途径,是第二种。[33]

由此引发的问题是,此乃杨振宁先生争名夺利?比如,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先生就这么认为。[34]果真如此,定有人疑惑不已,杨振宁先生也就是另一个爱因斯坦,还需要争名夺利至此?[35]因此,争名夺利之说,恐怕直接漠视杨振宁先生讲究的品味,哪怕是有关物理学的品味,[36]用如今流行的说法,低估了杨振宁先生的领导力。

如此,杨振宁先生披露自己版本的真相,究竟为了啥?从亚里斯多德的观点看,将诺贝尔物理学奖,授予杨李两人,是从有关诺贝尔奖的章程做出分配,也就是从目的分配,这是公正的一个方面。不过,将诺贝尔奖授予杨李两人,也是奖励他们两人的贡献,初次发现科学知识方面的贡献。这是公正的另一个方面。[37]后一个方面是一个德配[38]与否的问题,谁的额头流什么样的汗,就应得什么样的奖励。

如若德配之说,深入杨振宁先生之心,则一切都可以理解了:第一,从字母顺序署名或者从年龄长幼领奖,将创作者主次的有关细节掩盖起来,行事若行云流水。第二,一人将自己版本的真相向外披露,实际上意味着,这一人比另一个人更德配,势必引发撩人心弦的德配争议,直接羞辱杨振宁先生?如若属于羞辱,杨振宁先生岂能不像关羽一样勃然大怒,汉寿亭侯岂能与一老卒为伍?![39]

李一披露,杨即披露有关创作者主次细节的“真相”,以资应对;[40]实际上,“真相”两字就是“德配”两字?一旦开怼,就是“君子,交绝不出恶声”[41]的古训[42]也不足以阻挡?!

果真可以推理若此,则亚里斯多德的德配不破,破杨李之争势比登天。[43]这不禁让人想起,同样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玻尔[44]的兄弟数学家玻尔,[45]曾戏言数学家哈代和李特尔伍德的合作秘密:“他俩的规则之一是这,如若其一向另一发一封信,收到这封信的另一,没有义务回复这封信,甚至没有义务拆看这封信。”[46]

 



[1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303-06页。

[2] https://www.nobelprize.org/prizes/physics/1957/yang/facts/2020229日访问)

[3] 参见丘成桐等:《杨振宁》,桂林: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,4-5页。

[4] https://www.nobelprize.org/prizes/physics/1954/born/biographical/2020229日访问)。

[5] https://www.britannica.com/biography/J-Robert-Oppenheimer2020229日访问)。

[6] https://www.nobelprize.org/prizes/physics/1957/lee/facts/2020229日访问)

[7] 参见季承等:《宇称不守恒发现之争论解谜》,兰州: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版,105页以下。

[8] See C. N. Yang, Selected Papers  (1945-1980) with Commentary26189World Scientific2005.

[9] https://www.nobelprize.org/prizes/physics/1957/summary/2020229日访问);季承等:《宇称不守恒发现之争论解谜》,兰州: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版,105页以下。

[10] 不妨,例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7章。

[11] Jeremy Bernsteinhttps://www.britannica.com/biography/Jeremy-Bernstein2020229日访问)

[12] 本文全文,可见季承等:《宇称不守恒发现之争论解谜》,兰州: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版,105页以下。

[13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22-23页。

[14] 参见杨振宁等:《晨曦集》,北京: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,62页。

[15] 参见杨振宁等:《晨曦集》,北京: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,63页。

[16] Godfrey Harold Hardy1877-1947)。https://www.britannica.com/biography/Godfrey-Harold-Hardy(2020229日访问)

[17] John Edensor Littlewood1885-1977)。https://www.britannica.com/biography/John-E-Littlewood(2020229日访问)

[18] See G. H. Hardy, A mathmatician’s Apology,28 (Canto ed.1992).

[19] C. P. Snow 1905-1980)。https://www.britannica.com/biography/C-P-Snow(2020229日访问)

[20] 参见杨振宁等:《晨曦集》,北京: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,63页。

[21] G. H. Hardy, A mathmatician’s Apology,30 (Canto ed.1992).

[22] 参见杨振宁等:《晨曦集》,北京: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,63页。

[23] 原本,杨李皆非我的同行;加上,杨振宁先生,尚且是在一个园子里面的同道。猜测不宜,也不在可为之列。

[25] See C. N. Yang, Selected Papers  (1945-1980) with Commentary53-54World Scientific2005.

[26] 参见杨振宁:“关于季承的《李政道传》及《宇称不守恒发现之争论解谜》”,载《二十一世纪双月刊》20144

[27] 参见杨振宁:《六十年心路》,北京: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版,38页。

[28] 参见杨振宁:“关于季承的《李政道传》及《宇称不守恒发现之争论解谜》”,载《二十一世纪双月刊》20144

[29] 此事,可以以诺贝尔奖的档案核对。不过,就推理而言,这一点并不紧要。或者是这样,或者是那样。

[30] 参见季承等:《宇称不守恒发现之争论解谜》,兰州: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版,248页。

[31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30页。

[32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20-27页。其实,类似这样的来回,有几个回合。例见同书第7章。

[33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20-27页。

[34] 参见也说说杨振宁和李政道关系破裂之谜。http://smfang.blogchina.com/633302049.html2020229日访问)

[35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33-37页。

[36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36页。

[37] See Michael J. Sandel, Justice 175(2009) (ebook).

[38] 德配,取自“孔子曰:‘夫子德配天地,而犹假至言以修心,古之君子,孰能脱焉?’”见陈鼓应:《庄子今注今译》,北京: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,第624;“主公德配唐、虞,明并文、武:可即皇帝位……”见罗贯中:《三国演义》,北京: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,第847页。

[39] 见罗贯中:《三国演义》,北京: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,第633页。

[40] 其实,类似这样的来回,有几个回合。例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7章。

[41] 见司马迁:《史记·乐毅列传》,北京:中华书局2006年版(kindle版本)

[42] 参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304页。

[43] 不少利益相关者,想破但未能。例见江才健:《杨振宁传》,广州: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版,137页。

[44] https://www.nobelprize.org/prizes/physics/1922/bohr/facts/2020229日访问)。

[45] See G. H. Hardy, A mathmatician’s Apology,29 (Canto ed.1992).

[46] G. H. Hardy, A mathmatician’s Apology,29 (Canto ed.1992).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