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市场和制度
 
1 如若美国詹姆斯夫妇,以每股1美元的代价,购买股票若干;在遗嘱中指定,相应股票由其继承人约翰继承。在现今美国的税制之下,能显出什么样的奇妙作用呢?
2 假设,詹姆斯夫妇死亡之时,股价已经到每股100美元;约翰继承了所有的股票,2年之后在股价到每股150美元之时,约翰将所有股票卖掉。约翰名下的股份的原始价格是多少呢?一种可能是每股1美元,另一种可能是每股100美元。如若是前者,每股增值149美元,以此为基础缴纳资本利得税;如若是后者,每股增值50美元,以此为基础缴纳资本利得税。
3 究竟是哪一种呢?如若从字面意思看,美国税制采纳第二种。
4 据统计,美国有27家富豪,其财富从1983年到如今,已经上涨了过千倍。如若从前述方式运作,每一次继承,上提被继承股份的原始价格,这意味着减少继承人的资本利得和资本利得税;如若不出售,继承人不会发生资本利得税。
5 举个具体例子,如果亚马逊贝索斯其价值一兆的股票,由其继承人遗嘱继承,则,节税可达3,000亿美元之巨。
6 贝索斯和詹姆斯夫妇,是从市场运作,或者购买股票,或者投资上市公司,这一点还无疑问;若有高低,那是他们和普通人之间的高低,除非眼红,倒也合理说得过去;他们的财富,因为“股份原始价值”这一人为的制度设计,一步一步垫高了富豪和普通人之间的财富差距。比如,前例之中,那3,000美元无税留存于,贝索斯的继承人。
7 这一制度设计合理?自然,这一问题的前提是,这一制度可以讨论合理?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