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无视“无盐”和“西施”,是正确的?

大卫·布鲁克斯
2021年6月24日
纽约时报评论版


坐在大板桌后的经理,他得决定,是否开除某女生,理由是他不喜欢她的皮肤。如若他开除她,理由是她的皮肤是棕色的,我们将其称作种族主义,或可引发法律诉讼;如若他开除她,理由是她的皮肤是女性的,我们将其称作男性至上主义,或可引发法律诉讼。如若他开除她,理由是她历经痘疮,肤不迷人,这,我们并不会议论太多,在美国诸多地方,也不至于引发法律诉讼。
费解之至。我们居住的社会,憎恨基于种种特征的歧视。可是,主要之一是容貌歧视,对无盐之姿抱有成见;未获得众人关注,并未引发哪怕是些许的愤怒,这是为何?
容貌歧视,像每一种偏执一样,开始于成见和刻板印象。
研究显示,清洁匀称的脸容,足以吸引众人。我们也发现,更易记住这样的脸型,不易记下不规则的“不吸引人”的脸型。从人脑处理信息的角度看,我们易于看中具有吸引力的人。人的吸引力,从稍微的形体上的优势开始。人人将广泛的各色各样的还无关联的刻板印象,投向自身。种种调查之后,美丽的人,总描述成,可以信赖的,能干的,友好的,可爱的和聪明的;而丑陋的人,总是得到相反的标签。这是一个版本的光环效应。
并非总是,但是时常是,具有吸引力的人获得一等的待遇。研究显示,相比于吸引力稍逊的人,他们更可能获取工作面试;面试之后,更可能受雇,更可能晋升。他们更可能获取贷款,在获取贷款之后,更可能享受更低的利息待遇。
容貌歧视的歧视效果四处蔓延。具有吸引力的经济学家,更有可能入学更高级别的毕业生项目;相比于稍逊的同行,他们论文更有可能获取高引用率。某一项研究发现,一位不具吸引力的人犯,承认并不严重的轻罪,他受罚金刑的额度,是具有吸引力的人的4倍。
丹尼尔·哈默梅什,这个领域的顶尖学者,他观察到,其容貌属底部七分之一的美国工人,赚取的年薪,要比顶部三分之一者少百分之10-15。穷其一生,不具吸引力的人总计失去年薪近25万美金。
歧视的总体效果是巨大的。200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,报告容貌歧视和报告种族歧视,前者多于后者。
在《美国社会学杂志》最近一期刊登的一项研究中,小埃利斯·P·蒙克、迈克尔·H·埃斯波西托和海德薇格·李报告,视若具有吸引力的人和不具吸引力的人,这一对竞争者的收入差距,超过成年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差距。他们也发现,吸引力曲线,尤其力压黑人妇女。那些达到社会主流美女标准者,其收入见长;那些不达者,平均而论,只能赚到63美分,如若前者赚一美元。
对这一种歧视,我们为何习以为常呢?或许人认为,容貌歧视烘烤入形,人动不了什么。或许美国还不存在丑人全国协会,可以为改变而游说。经济学家泰勒·考恩注意到,时常是受过教育的海岸阶层,多严格执行瘦身和服饰规范。或许我们不想管制我们身怀内疚之事。
我的笼统观点是,抵制你所属文化的核心价值,并非容易之事,即便你知道,抵制是正确的举措。
过去数十年间,社交媒体、精英教育和名人文化,一道铸就这样一种现代文化,它几乎是其价值的异端。它是这样,它极其强调,竞争演示,个人成就;它甚至强调这样的想法,形体之美,是道德之美和整体价值的外在化体。
异端文化,推出理想英雄一种,那些在运动才能、智慧和美丽方面才具颇佳者。这一文化,将肥胖视若道德弱点,肥胖者身属更低社会阶层的信号。我们的异端文化,极其强调体育竞技舞台、大学校园和社交媒体屏幕,在那里,美丽、力量和智商得以极其显眼的方式展示。
异端文化推出的英雄,其形体才具和道德良善是一而二二而一的;这一种文化,笼罩诸多运动鞋和体育广告。CEO在一大群火热的职员侧身簇拥之下,“我一定是赢者,因为我在美女包围之中。”这就是CEO身上的异端。时尚杂志行文讨论社会正义,时而穿插美丽得不能再美丽的美女照片,“我们相信社会平等,只要你是美丽的女人。”这就是抖音容貌歧视版本的胜人一筹。
一个社会崇尚美丽到这样痴迷的地步,自会提供社会背景一种,在这样的背景下,姿色稍逊者,可以怠慢。唯一的解决之道,是变换规范和操作。一个积极的事例,出其不意地出自维密,维密替换原来的维密“天使”,替之以7位形体多元的女人。维密走在反击容貌歧视的最前沿,维密之外的人等,多有追赶之步可走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