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成年人都到哪里去了?

保罗·克鲁格曼
2021年12月7日纽约时报评论

周日,鲍勃·多尔,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和总统候选人,逝世,享年98岁。颂词一时充斥媒体,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,哪怕对反对其立场的人来说。
这不仅因为,他是一位战斗英雄,或者,他总是让人回忆起过往岁月,两党愿意合力追求国家利益。他的生活故事,同样让我们回忆起那样的年代,可以期许公众人物,怀有某种程度责任感,即保有基本的体面,有错认错,甚至在战争之时毅然帽生命危险。人性原本如此,许多假装保有这样的美德者,就是虚伪之人。不过,彼等至少是一类理想,一个明显的恶棍、说谎者或者胆小鬼,是不合格的政治人物。
再也没有了。
碰巧,多尔逝世数日之后,我们获知,去年特朗普新冠病毒确诊之后,他的所作所为。他不但隐瞒结果,而且行走如常,将数百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,拒绝戴口罩或者拒绝保持社交距离。在新冠病毒危及他的生命之后,他暗示,他或可感染自金星家族,但是他面见他们时他已经感染,即,诅咒他自己感染的面见之人。
在某种程度上,无人感到奇怪。我们知道,特朗普之恶劣,在同等职位上的人身上,是发现不了的。现代的美国无人希望,他为这样的劣迹付出代价,这又说明了什么呢?其基本盘显示的忠诚不会动摇。他依然是2024共和党最佳提名候选人。
他显露的其他人格弱点,他也没有为其付出代价,否则那是致命性的。一代两代之前,全国政治人物决然摈弃时不时的自怜,抱怨他自己遭受的不公待遇?他总是拒绝承认错误,甚至以看起来似帆船之物遮盖地图,聊作掩饰,他不需要为此付出任何代价?
特朗普似乎为其信徒树立了标准。诸多企图推翻1月6日选举结果的动乱者,看起来没有那么自责,为自己感到自责。凯尔·里滕豪斯,曾在证人席上哭泣,不是出于杀人事件的懊悔,而出于面对诉讼之纠缠......
所有这些,来自一个痴迷于魄力的运动。传统意义上,真正的大丈夫不是始终视为强大的冷静的,为其行为负责乃至接受负担绝不抱怨?当然,这样的举措体现了人的美德,但不一定属于有魄力;不过,它们是我们依然期盼和赞赏的品格。
这并不开始于普朗普。我们在这条道上行走已久。回看2006年,凭据虚假借口入侵伊拉克之后,卡特里娜飓风应对生乱之后,我写了一篇《人与人之间的沟壑》直言,美国的理国者,失败了但不愿意面对责任;生乱了却乐意指责他人。其后,在奥巴马年代,更引人注目的是,出自右派的诸多批评,预测势必发生恶性通货膨胀,预测没有成真但拒绝认错......
曾抱怨法权自由主义“风花雪月”美国保守主义运动,现已沦落为恶毒抱怨者的聚集地,看起来已经登峰造极。是的,左派中也有这样自怜自艾的虚伪人士,但他们并没有像特朗普或者特朗普之流主宰右派那样,获取主宰之位。
我并不明确,这为何会发生。堕落可能开始于数十年前。或许早自越战年代。不过,毫无疑问,这已经发生了。在这样一个时节,政治通道两廊,已经没有任何成年人了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