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”


   沈志华教授,在其印行数版的专著《毛泽东、斯大林与朝鲜战争》中,1曾以寥寥数语概括:“当时流行的……口号……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……十分贴切地反映了毛泽东对出兵问题的全部考虑……只要联合国军2实际上越过三八线,3并逼近鸭绿江,4那么,无论是美国作出不会威胁中国的保证或提出建立缓冲区的建议、还是以扩大轰炸甚至使用核武器进行威胁,都不足以阻止毛泽东出兵朝鲜与美军作战……了。”(附录一: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附录二 地图)该如何理解呢?
   不妨,先从前述专著,细细梳理:
第一,解放台湾。1950年6月,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,(附录二 地图)力图解放南韩,此即朝鲜战争。美国将此解读为,共产主义国家,在全球范围内,开启的总进攻;为此做出激烈迅速的反应是,其一,美军介入朝鲜战争;其二,改变原本中立立场,美军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。彼时,毛泽东,已经筹谋解放台湾事宜,总指挥就是粟裕将军。因为美国前述介入,解放台湾事宜,不得不搁浅。
对毛泽东来说,解放台湾,是其前半辈子最后一项未竟事业。美军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,搁浅的是这一项事业。美军乃至美国政治家,并未领会。如若领会了,也许就不至于那么草率了。既然一时“难度”台湾海峡,毛泽东另生雄心,在朝鲜半岛和美军一较高下。
第二,国际分工。1949年夏天,中共刘少奇秘密访问莫斯科;中苏两党达成共识,在国际革命运动中,双方应有所分工;中国,应负责东亚各国的革命。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,中国宣布“一边倒”倒向苏联的外交方针,并于1950年2月14日与苏联结成政治同盟。
   虽有如许共识和盟约,在斯大林看来,朝鲜是个例外;朝鲜是苏联的远东门户,斯大林要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。实际上,朝鲜战争爆发之后,中国数度主动要求参战,斯大林就是不首肯,以至于延误时机;在迫不得已的情形下,才请求中国参战。
   第三,国家主权。如果不出兵,中国国家主权完整,势必面临威胁;中国领导人认定,前述威胁的标准是,是美军越过三八线。中国政府屡屡警告,彼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白宫和五角大楼,无一听得进去。麦克阿瑟将军叫嚣要打过鸭绿江,美国飞机不断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市,中国领导人担心,战争行将推进到中国境内。
   如若将战火延烧到中国境内,斯大林可能派军进入中国东北。毛泽东不会忘记,1945年,斯大林,就是借口对日作战,出兵东北,迫使蒋介石签订损害中国主权的城下之盟。毛泽东更不会忘记,新中国领导人,在东北问题上,与苏联进行艰苦卓绝的谈判,才迫使斯大林接受,限期归还长春铁路和港口旅顺口与大连的协定。
   这才是危害主权完整的要害所在。5
   第四,中央王朝。中国历来以“中央王朝”自居,包括北朝鲜和韩国在?的朝鲜,成中国属国已久。这样的记忆不至于简单消失。如若从这样的思路出发,则出兵朝鲜,乃道义所归。岂能算计,一时的短长。6
   如若美国逾越三八线,毛泽东决策的分水岭,则,不妨再以沈志华教授提到的假设验证:
   其一,如若美国保证不威胁中国,换句话说,就像1945-1949内战之时那样保持中立,则前述解放台湾的障碍消除了。
   其二,如若美国提出建立缓冲区的建议,建议在鸭绿江南岸建立军事缓冲区,(附录二 地图)则前述国家主权的担忧不复存在了。
   其三,如若美国以扩大轰炸甚至使用核武器进行威胁,当时美国有核武器,苏联也有;不过,毛泽东心里清清楚楚,苏联都不愿意向中国提供飞机以支持朝鲜战争,如何会使用核武器保护中国?国际分工之说,也就是说说而已。
   其四,即便在前述这样的情况下,毛泽东还要出兵,其理由,只能是派生自中央王朝的道义。
   用康德提法,是为了道义而道义。沈志华教授所言,前后逻辑并不一致,这倒在其次。“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”这样的概括,即将毛泽东刻画为功利主义者;恐怕就连毛泽东也会诘问沈志华教授:“你说我是个边沁?不是康德?”
   

附录一
抗美援朝保家卫国7


附录二
地图8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 见沈志华:《毛泽东、斯大林与朝鲜战争》,广州:广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3版(以下简称“朝战”),第328-29页。
2 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后,美国出兵介入;经联合国批准,组建包括美军在内的多国部队。这就是联合国军。参见朝战,第317页。作者注释。
3 1945年,以北纬38度为界,北方苏联受降,南方美军受降。此等南北两分,一直延续至今。参见朝战,第70页。作者注释。
4 中朝两国界河。作者注释。
5 参见朝战,第4章。
6 参见朝战,第4章;See Chen Jian,China’s Road to the Korean War 104-05(1994).
7 参见朝战,第330页。
8 https://www.britannica.com/event/Korean-War/Back-to-the-38th-parallel(2022年1月21日访问)。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金勇军

金勇军

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金华市人。汉族。硕士。民盟盟员。1986年毕业于金华一中。199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民商法专业。1996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。现任战略系商法副教授。 目前授课: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(MBA)、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(CTMR,本科)

文章